《天安门母亲网站》 > 天安门母亲的话

在全美学自联纪念“六。四”28周年烛光晚会上的致辞






 



天安门母亲尤维洁






全美学自联的朋友们:


所有前来参加纪念“六四”大会的朋友们:



今年是89“六四”惨案28周年。在此,我向朋友们致以敬意,你们和我们难属有着同样的感怀,它像一个烙印深深地刻在我们经历者的身上,28年来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这一血案对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这个伤害永久地留在了中国的历史上。


在这纪念“六四”惨案28周年时,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因为我们这个遇难者亲属的群体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四月又有七位难友因病离开了我们,至今已经有48位难属离世。


今年四月,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中比较重要的一位母亲徐珏女士因患肝癌医治无效去世,她是一位地质勘探科技工作者,对中国稀有金属成矿领域有很深的研究。她热爱她的地质工作,在她退休后,在她罹患癌症治疗过程中,她都没有放弃她的工作,甚至生命垂危时她都在修改留给后世的工作文稿,直到满意为止。


她曾经对我说:她热爱她的地质专业工作,愿为此奉献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孩子在“六四”惨案中被无辜打死是她心中永远的伤痛,只要她活着,一定会为自己的孩子讨回公道,如果她看不到这一天,是她人生最大的遗憾。你们要继续努力,直到六四惨案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那一天到来!


按照她的生前遗愿,不举行追悼会,只是一个简单的只有亲朋好友参加的告别仪式,警察监视了全过程。我们难属代表是被送去的;骨灰安葬也要横加干涉,她的丈夫吴学汉95年去世时,遇难者袁力的父亲袁可志先生写了一首诗送给吴学汉刻在墓碑的后面。他们夫妻合葬重新立碑,立碑可以,这首诗不可以刻在碑上,为了保留这首诗只得不再重新立碑,只是把徐珏女士的名字由红色改成黑色;就是单位举行的悼念徐珏女士的追思会警察也要在场。这究竟是哪家的王法?警察可以有这么大的权利?!连一个公民的身后事都被剥夺的干干净净!亲人欲哭无泪!死者无法安宁!


徐珏女士的去世,我由此延想了很多,也很伤感。想到28年来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中去世的父亲母亲们,九十年代就是这些坚强的父亲母亲们站在前列,他们不畏强权,为了维护生者的尊严,寻求死者的道义,为我们这个历经苦难的群体做了很多工作,可歌可泣,令人景仰。


我也更加怀念2015年中秋节在无锡去世的蒋培坤先生,蒋老师不仅是学者也是一位智者,无为无欲是一个智者最高的思想境界,他就是这样的一位先生从未把功利名誉放在心上。作为一个父亲他把他的后半生奉献给了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他的睿智思想、严谨的文笔,支持着我们群体走在维护自己的权利、寻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有这样的前辈站在前面,我们服务团队的全体成员不敢有半点松懈,只有勉力。


朋友们!我们知道前面的道路还很长,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真相、赔偿、问责”三项诉求是我们的理念,这一初衷绝不会改变!


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虽然每个家庭失去亲人,28年来一直生活在痛苦中。为了中国的未来,我们一直是秉着和平、理性公开表达的方式与中国政府对话,希望“六四”惨案通过法律途径得到解决,希望中国执政党与中国政府公开地就89年“六四”屠城惨案向全国人民有诚意地道歉!“六四”惨案得以昭示天下,还我们一个公道!



感谢全美学自联对天安门母亲群体一贯支持和帮助!


感谢前来参加纪念“六四”大会的朋友们的关注!




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 尤维洁



 



文章来源:天安门母亲